聞癌色變雖然目前醫學對癌症的預防與治療的研究不斷改進,但癌症的罹患率與死亡率仍然高居十大死因榜首,主要的是發現癌症的時機太晚,造成治療上錯失治療的黃金期,於是各種的癌症檢查也漸漸受到大家的重視。
針對婦女而研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病之一,根據美國防癌協會統計,女人罹患乳癌的機會為8分之一,相當於12.5%,故女性對癌症檢查一定也少不了對乳癌的篩檢。研究顯示雖然東方女性的乳癌發病率相較於西方人不算高,但由於東方女性乳房較小,脂肪也較少,乳房較密質,所以有時後用乳房攝影x光檢查,不是很容易檢查出來,通常需透過較有經驗的專業醫師觸診或透過較精密的乳房 MRI與PET/CT 檢查才可看出
一般的婦女平日也可自我做乳房檢測,或定期到醫院接受乳癌,但如果是乳癌高危險的民眾,如有家族史的婦女更需特別留心,因為有5%到10%會有遺傳性的乳癌,透過定期乳癌檢查可以提早發現。另外乳癌的高危險群如未生育常服避孕藥,更年期後服用女性荷爾蒙,月經次數較多等都可能增加乳癌的機率,還有女性若出潮來得太早及更年期來得太晚,由於乳房受到女性素的影響,也都是被列為乳癌高危險群。
另外在其它生活中的致癌因子如二手咽、化學殺虫劑,當盡可能不接觸,如果可以多運動少飲食少油少紅肉都可減低乳癌的發生率。
一般醫師會建議女性40歲以後,每年至少做一次的乳房x光檢查,如果是高危險群,有乳癌家族史遺傳基因的婦女更應該要加做乳房MRI或可規劃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做年度的全身癌症檢查,由於目前的PRT/CT已可達到約95%以上的精準度,這比一般的X光檢查或觸診高出許多,尤其對於高危險群的婦女是相當值得參考的。
癌症的可怕是因為沒有早期發現,其實乳癌在0期發現時,5年的存活率高達93%,但若是第4期發現,存活率只剩下15%。故定期的乳癌檢查對高危險群的婦女而言絕對是要特別注意的,以降低病發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