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政府補助50-69歲婦女每2年作1次乳房攝影篩檢,主要的是能讓婦女們能提早發現是否有乳癌的病變以提早作治療,但乳癌的發生率仍然是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最新報告,全台灣單是民國97年一年就有8136位女性罹患乳癌。但光靠乳癌篩檢來預防乳癌只是較消極的作法,若能平常保持運動與重視飲食,才能長期保持健康,遠離乳癌的威脅。
乳癌發生的原因很多,包括是否有遺傳的高危險群,晚婚、晚生育、平日習慣飲食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等有關,但其中飲食所造成的致癌率最高,專家建議預防乳癌飲食基本原則為少吃肉類,多吃魚類,大豆,食品例如扁豆、豌豆,豆腐、每天至少攝取多樣蔬菜。多吃高纖維質食物,例如蔬菜、全殼類、小麥麩、,多攝取維生素B群食物,例如牛奶、蛋等對乳癌的發生率有減少的幫助,但專家更建議以多運動來控制減重,與讓運動來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況遠比飲食的控制效果好很多,美國也有做過相關的研究,確實靠運動來減重可以明顯的降低乳癌的發生率。

 

? 由於乳癌的發生率是婦女發生癌症最高的,但如果能早期發現如在零期發現的乳癌其治癒率幾乎接近100%,第一期乳癌也在90%以上。但若晚期才發現或治療, 治癒率與存活率就差很多,所以專家也建議在三十五歲以上婦女應定期做乳癌篩檢,每月做自我乳房檢查也很重要。

所有疾病都是預防重於治療,除了定期的健康檢查外,生活中飲食也非常重要,若要常態的保持健康的身體與體重,就必需有規劃性的運動更甚於飲食的控制,也是要真正長期保有健康最好的方法,對女性而言也是遠離乳癌最好的妙方。

arrow
arrow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