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很多健檢中心使用「腫瘤標記」來篩檢癌症,但由於腫瘤標記的特異性不夠,也就是說透過腫瘤標記的檢測就算有異常,還得進一步細部的癌症檢查,因為那只是初步的檢測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但究竟是那個部位,腫瘤有多大,尚無法有進一步的資訊,且有另一個盲點是當身體發生發炎狀況,仍會被「腫瘤標記」檢測出為高標記。又如對重度抽煙者,或者發生腸胃道的急性症狀,如胃穿孔、腹膜炎、胰臟炎...等,「CEA」亦會出現腫瘤高標記,簡單說腫瘤標記檢測只能做一癌症檢查的初步篩檢,無法確認,就算檢查數據正常,也不能代表沒有癌細胞的存在。但由於檢測方便經濟,故仍具有對癌症初步檢查參考的價值

但另一方面健康檢查的迷失,一般人以為做完健康檢查,在健檢報告中蓋上”健康合格”的印章就以為健康高枕無憂了,但仍有不少民眾在健康檢查後不久發現身體不適而進一步檢查居然是癌症末期,如此臨床上的案例不少,也常因子此造成民眾與健檢單位的爭議。其實一般健康能發現腫瘤時有一定的大小,一般在癌細胞發展到1公分時才能由儀器檢測出來,但癌細胞在體內往往約0.2公分的大小時癌細胞即已透過誘導血管增生甚至已進行轉移。因此一般性的健康檢查篩檢癌症,常見的腹部超音波,x光,可能因其癌症較為深部或照射時角度剛好被遮掩無法立即發現,其實是很普遍存在的現象。
一般人都知道癌症的預防要能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但期待一般的健康檢查就能檢查對是否有癌症細胞的存在,這是目前的健康檢查規劃無法達成的,真正的要做到較精準癌症檢查期能早期發現是否有癌細胞就必須要採用靈敏度較高的癌症篩檢設備,目前醫學上較先進的癌症檢查(癌症篩檢)設備為PET/CT(PositronEmission Tomography),也就是正子攝影電腦斷層掃描來做一次全身性的癌症檢查,目前PET/CT已可偵測到約0.3~0.4公分的癌症細胞,但通常費用較高,不適合做一般常態性健檢或篩檢項目,但若是在高危險群或有癌症家族史的民眾,或在健康檢查的規劃中做一次的全身的癌症檢查甚至對癌症治療中的病患可做好追蹤是否有轉移與復發,PET/CT可說是癌症檢查的利器與追蹤治療癌症中病患很好的診斷設備,也才能較一般的健康檢查真正做到較早期有效的預防癌症。

引用資訊來源: http://www.pet-vghk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