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以為年紀大了,就會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甚至耳鳴失聰以為是老化必然的現象,但其實未必見得,凡事有果必有因。一位年邁超過70歲的老婦人,已經有一陣子逐漸耳鳴、重聽,就是一直認為年紀大了是自然老化的現象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突然因持續頭痛頭暈,到無法忍受才去就醫,經醫院檢查赫然發現聽神經上長了逼顆十多公分的大腫瘤,醫師診斷為聽神經瘤。 由於這顆聽神經瘤非常大,已經壓迫到腦幹,造成腦部水腫脹大,且引發了水腦症,經醫師將腫瘤處理後,之前的頭痛甚至長期的重聽問題也明顯改善。這個過程才讓老婦人了解之前所造成的耳鳴,重聽原來就是這顆聽神經瘤在作怪。 一般聽神經瘤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單發性的,另一種是多發性神經纖維瘤 這種腫瘤由於單一基因的突變造成的,患者的中樞或周邊神經系統都可能被侵犯,在神經系統的細胞第二十二對染色體上的基因若產生突變即有可能造成聽神經瘤,這種聽神經瘤會侵犯聽神經,從內耳到腦幹,都會受影響,由於這種腫瘤的生長非常緩慢,初期症狀可能會以單側聽力的障礙或耳鳴,不會有眩暈等症狀,患者可能不會有任何感覺,一但腫瘤越變越大到一程度就會引起突發性耳聾或眩暈,也因病程與腫瘤長的位置與大小,所產生的症狀也會有所不同。 過去的聽神經瘤的治療方式常以開顱手術,但手術治療方式對於 非常纖細的聽神經而言,手術難度相對較高,就算使手術成功也很難完整恢原有的聽神經功能。加上聽神經瘤長的位置多在大腦深部,在開刀上風險也很高,有時也無法完全將腫瘤完全清乾淨,只好在搭配放射治療來處理剩餘的腫瘤細胞,因此又因多次的接受放射治療而正常細胞吸收放射劑量太多,造成較常見的副作用,如出現頭髮脫落、噁心、皮膚燒焦、及食慾不振等副作用,影響患者的正常作息。 其實患有聽神經瘤在治療上也不一定要開刀,病人可以與專業的 醫師討論考量以電腦刀來治療,電腦刀使用高劑量但以3到5次的治療計劃。每次治療時能將方射線精準的大在腫瘤上,以不同的角度靈活的避開重要的器官與神經系統,過程無痛,不需麻醉,不用開刀的方式即可在短時間內將腫瘤消滅,最重要的副作用非常少,病人多半沒有感覺,這的確是聽神經瘤病患另一項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