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核電廠爆炸引發輻射塵外洩造成全球恐慌,所擔心的是在輻射塵的污染下是否會引 發甲狀腺癌 ,甚至有民眾想購買碘片服用,但其實這幾天所爆紅的碘片131能否真的防 堵對輻射塵所造成的傷害做事先的預防?其實碘131 在醫學是可被用來治療甲狀腺癌患 者,經口服可直接在體內殺死癌細胞,但若是在非核電廠污染區內,服用碘片可能產生過 敏或造成急性血管炎,對身體健康造成反作用。

以下是一些相關的新聞報導:

輻射塵恐慌 牛津教授:別反應過度

訊息來源:【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1/03/31 聯合報】@ http://udn.com/

英國牛津大學核能醫學教授艾利森(Wade Allison)在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撰文認為,福 島核災引發輻射塵恐慌,且是無謂的反應過度。他說,美國三哩島核災發生後,沒有人因 輻射塵死亡,而福島核災至今沒有人因輻射塵死亡,未來也不太可能。

至於烏克蘭的車諾比核災,艾利森說,根據聯合國二月二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報告,救難 工人有廿八人喪生,另有十五位兒童因甲狀腺癌死亡,但若他們吃了碘片,就能夠避免。

艾利森說,福島核災迄今釋出的輻射劑量,較車諾比核災少太多。

根據聯合國報告中的車諾比核災圖,輻射塵值達每平方公尺三千七百千貝克才畫入受影 響區。換句話說,福島的輻射塵還不到車諾比的百分之一。

另一個重要輻射塵是放射性碘,也是兒童甲狀腺癌元凶。但碘僅在核子反應爐運轉時會產生 ,反應爐一停機,碘很快即會衰減(半衰期僅八天)。在儲存池中用過的燃料棒,雖有輻 射,但不含碘。

車諾比核電廠一爆炸,所有的碘與銫全部釋出,換句話說,福島的碘落塵也不到車諾比 的百分之一。

其實在生活環境中輻射是無所不在,電子儀器所發出的輻射,每日近在耳邊收聽的手機 , 每日所接觸的生活必需品的電器設備,或多或少都會吸收,但是否真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或有引發甲狀腺癌的 可能,就要看輻射量吸收的多少,在這次日本核輻事件中,抗災人員在進行搶救時就會先 吃碘片,主要作用要保護甲狀腺。因為碘也是甲狀腺必須的物質,當甲狀腺吸收滿不含輻 射的碘化鉀後,就會排斥外來的放射性碘,所以才能免受輻射侵害。但服用碘片若過多的 劑量,也會導致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引起身體其他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