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31 19:28)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

子宮頸癌是台灣 婦女排名第一的惡性腫瘤,儘管衛生單位全力宣導「六分鐘護一生」提醒婦女做篩檢,仍 有約一半的婦女持抗拒或排斥態度,由於初期的子宮頸癌大都是沒有症狀不會痛, 使得許多人延誤了治療的時機,為了及早發現及早治癒,每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已是 每位年滿三十歲婦女維護健康的例行功課。?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表示,子宮頸癌好發年齡在35歲以上之婦女,平均年齡在40~55歲, 子宮頸侵襲癌有近2/3發生在六年以上未做抹片之婦女,請婦女朋友一定要特別注意,東區 衛生所強調,現在衛生所可提供免費人類乳突病毒「HPV自我採檢套組」,給予滿36歲以上 且六年以上未做抹片之婦女以及30歲以上身心障礙之婦女,可在家中自行採檢的檢測服務 。對於拒絕抹片檢查或無法前往醫療院所做抹片之婦女,此項檢查可提供婦女自行採檢, 偵測婦女是否受到HPV感染,再進一步安排其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能有效地偵 測子宮頸癌 前病變與癌症。?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葉衍鵬主任指出,近年來的流行病學研究已經充分顯示,子宮頸癌的 發生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所致。抹片可篩檢出約 八成二的子宮頸異常如果加上HPV檢驗,則可提升至97%,若抹片、HPV檢查都呈陰性 的女性,發生病變機率很低。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99年3月至8 月間針對約1萬5千名之久 未做抹片婦女所進行之HPV檢測發現,HPV陽性率約為8%。感染HPV的時間愈長,子宮頸 癌風險也愈增加;HPV陽性者罹患子宮頸癌比率,約為HPV陰性者的34倍。因此嘉義 市東區衛生所特地於3月31日上午,為轄區內的民眾安排HPV+抹片檢查,篩檢過程簡便又容 易。?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說明,31日無法前往檢查的民眾,東區衛生所自即日起,提供「HPV自 我採檢套組」服務予36歲以上且6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30歲以上身心障礙婦女請攜帶身心 障礙手冊或相關證明文件,符合資格者速洽東區衛生所索取,索取前請先電話2750423與東 區衛生所確認索取地點、時間;套組內附有詳細說明書,請婦女依說明書使用即可,針對 身心障礙或行動不變的民眾,東區衛生所有更貼心的派員到府服務,希望能服務更多的市 民。另採檢前請先確認沒有懷孕,採檢前不要沖洗陰道、避免盆浴、避免使用陰道塞劑、 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避開月經期間。



原文網址:?NOWnews【地方新聞】HPV+抹片檢查子宮頸癌 大幅提升 檢測率?http://www.nownews.com/2011/03/31/11478- 2701424.htm#ixzz1ISvnyqH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