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抗肺癌 籲篩檢早發現

〔中央社〕肺癌已是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副總統蕭萬長今天以病患身分現身,從未抽菸的他不知為何罹癌,罹癌後,他接受正確治療及甩手運動,證明肺癌早發現治療就能痊癒,民眾不要害怕。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肺癌─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記者會,邀請蕭副總統出席,副總統強調這不是他的專長領域,他很樂意參加,因為「我是肺癌病患、是當事人」。

蕭副總統是在2009年4月中旬的例行健檢時發現罹患肺癌,5月20日在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開刀,出院後繼續治療迄今。

蕭副總統今天指出,他一生不抽菸,二手菸不算少,父親抽菸抽到80歲、母親是肺癌過世,感覺自己罹患肺癌可能與家族性有關。

副總統說,自己的生活算是規律,為何會染上肺癌,他也不了解,在請教醫師後,他想想自己過去對癌症、健康的知識不了解,因此生活沒有注意;還好肺癌早期發現,正確治療,保持心理健康,注意作息,就能痊癒。

蕭副總統說,以前他一忙就會省掉運動,現在這是「必修科」,再怎麼忙,每天早上都要運動,每天早上先做1小時的甩手功,目的是發汗促進新陳代謝,2年來感覺有很大幫助。

副總統強調,今天現身的目的,讓大家了解罹患肺癌不是不能治,只要有正確觀念、正確醫療,以及充份掌握注意事項,肺癌存活率很高,呼籲肺癌病患要有信心,一方面要自己建立正常的養生觀念,一方面要相信醫師的治療。

衛生署統計顯示,民國98年的癌症死亡人數為3萬9917人,其中,因為肺癌死亡的民眾,女性為2615人,男性為5336人,占癌症死亡人數的第1、2位。另1項統計顯示,台灣肺癌病患5年存活率為12%到13%。

有鑑於此,衛生署與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台大醫院與台北榮總等醫界權威提出肺癌公衛教育共識版本,印製數萬本在醫院免費發放,建議民眾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胸部X光片檢查做為肺癌篩檢工具。

訊息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88222&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