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聞社更新日期:2010/10/28 19:33

 

(軍聞社記者陳建興台北廿八日電)為提升肝癌病患照護醫療品質,三軍總醫院正子中心今天發表用來檢查惡性腫瘤影像檢查的工具藥物研究成果,發現用來讓癌細胞顯影的正子藥物-「碳-11標誌甲硫胺酸」,有別於過去的葡萄糖正子檢查,能有效讓肝癌細胞明確吸收甲硫胺酸而顯影,可早期發掘癌細胞轉移的病灶,嘉惠病患。

 

 三軍總醫院正子中心主任諶鴻遠表示,由於有百分之十五到三十以上的肝癌腫瘤細胞對氟-18標誌的葡萄糖缺乏高度攝取的現象,不易以顯影方式檢驗出癌細胞轉移的徵候,因此該中心針對肝癌細胞的特性進行研究,除發現利用不同的生理代謝物偵測轉移性肝癌檢驗方式,並實際在臨床上協助肝癌病患及時發現治療,展現三總在醫療上的研發成果。

 

 諶鴻遠指出,早期發掘肝癌細胞的轉移病灶向來是醫界的重要議題,在病灶初期就發現徵候,是增加患者的存活期的關鍵,三總正子中心此次將國外用在惡性腫瘤檢驗上的甲硫胺酸藥物,應用在肝癌病友的追蹤影像檢查上,是提高國內肝癌醫療研發品質的一項突破。

文章來源: 軍聞社http://mna.gpwb.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