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刀目前經FDA及衛生署核准,可用於治療全身多處部位腫瘤。其中包括胰臟癌腦瘤腦下垂體腫瘤肺腺癌攝護腺癌脊椎腫瘤肝癌...等。

電腦刀治療腫瘤的特色及優點是,有別於傳統的立體定位技術,要倚賴一種可固定於病人頭顱的硬金屬框架,目的是在固定頭部並定出標的位置。不過,這種使用框架的系統有許多限制,包括限用於腦部治療、放射線的照射角度有所限制及框架需釘於頭骨上,對病人造成極大不適

然而,電腦刀治療腫瘤系統則是使用以影像導引定位並以機械手臂照射放射線的「非侵入性系統」取代傳統標準框架放射手術儀器,將框架放射手術系統改為無框架形式的原始概念。這些技術的結合讓電腦刀可以克服伽瑪刀與直線加速器等舊型框架放射手術的限制,也大大的改善病人不舒服的狀況。也就是說,電腦刀是使用對病人較友善的影像導引定位系統來取代立體定位頭部框架。此技術的好處是腦部以外部位的放射手術也可使用電腦刀,也可進行分次放射手術。標準的框架放射手術系統則很難(即使並非完全不可能)進行這些其他手術。

除了上述之外,電腦刀系統利用解剖構造或植入之基準標記物的數位放射攝影影像來定出腫瘤位置,因此不需要使用立體定位頭架。雖然不使用框架(因此無侵入性),但電腦刀的準確度與有框架系統不相上下,甚至可能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