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刀治療腫瘤是以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的原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經過美國FDA及衛生署核准可治療全身各部位腫瘤的”放射手術設備”,它結合了傳統放射治療與開刀手術的優點,並排除了兩者的缺點研發而成。電腦刀目前經FDA及衛生署核准,可用於治療全身多處部位腫瘤。其中包括胰臟癌腦瘤腦下垂體腫瘤肺腺癌攝護腺癌脊椎腫瘤肝癌...等。

所謂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是利用能非常精確地瞄準目標的「致死性」大劑量放射線的醫療程序。這種「手術」已被證明是開刀手術或傳統放射線治療的替代療法,可施用於許多小腫瘤與一些其他病症,而電腦刀為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的其中一種。電腦刀設備包含三個重要部分,分別是可產生高能量「可滅殺腫瘤」放射線束的先進輕型直線加速器(LINAC)、可將直線加速器瞄準各種角度的機械手臂及結合強大軟體來追蹤病人位置的數個X-光照相機(造影設備)。

電腦刀治療期間,照相機可不時對病人拍攝,並利用此資訊來讓直線加速器所射出的放射線束瞄準標的。機械手臂能精確地瞄準目標病灶。當病人在治療當中移動時,照相機會偵測其位置的改變,機械手臂就會在射出放射線束之前讓直線加速器重新瞄準目標。此持續進行的檢查與校正過程可確保整個治療過程中,放射線都能精確地瞄準目標病灶。然而,並非每一位病患都適合施用電腦刀治療,必須經過專業醫的詳細評估,才能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