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上的參考 - 肺腺癌的存活率並不高,其主因是肺癌癌細胞生長快速,而肺部的淋巴系統及微血管分佈密集,因此癌細胞在初期時很容易發生擴散及轉移(腫瘤大過三公分時,約有50%的機率已轉移),再加上癌症好發的地方不相同,有部分肺癌其不一定會出現症狀,有部分肺癌則是轉移引發症狀才被發覺,因此當患者發覺身體不適去看醫生時,大多數已經是第四、五期,而肺癌末期平均痊癒率是不到一年。事實上肺線癌如果能夠早一些發現及加以治療,在確診的一個月內接受手術切除的前期肺癌病患,其十年的痊癒率可達92%。

引發肺癌的原因有相當多,罪魁禍首毫無疑問是抽菸,但是抽菸只是眾多因素之一,空氣污染、二手菸、遺傳(有肺癌家族病史的人,得到肺癌的機會是常人的2~3 倍)、呼吸系統的疾病(可能導致肺癌)…等都會引起肺癌。前期肺癌沒有任何症狀,但還是有蛛絲馬跡可尋。

早期中央氣管型肺癌的徵狀會出現咳嗽、咳痰、或者有血痰病症;中、晚期會發生長期咳嗽、咳痰或咳血痰、胸痛、背痛、呼吸吃力、有時候會發燒等症狀;當癌細胞漫延到肺部及其鄰近器官時,則會發生胸痛、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心悸或心律不整、上半身浮腫、肩膀到手腕疼痛、肌肉萎縮等。如果有前面所講症狀,千萬不要不理,要注意的是長時間的咳嗽或咳血痰,不可以以為是感冒治不好所引起,有可能是肺癌病灶,如置之不理,可能就此拖延了病情。

肺癌有非常多種類,因組織的差異,其臨床的徵兆也不盡相同。想要施用最合適的治療方式,得事先明白病程到達哪個階段,才能提高治癒率。

如果你符合以下的特徵:
1. 有抽菸習慣
2. 經常吸二手菸
3. 不停咳嗽
4. 在接觸到石棉的環境下工作
5. 有呼吸系統疾病(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塵肺病)
6. 有肺癌家族病史

請千萬要注意,你有機率是肺癌高危險群!健康檢查細項中的胸部X光檢查,其精密度、解析度都不可以完全發現前期肺癌的工作,經常是之前未發現到的病灶,今年察覺時已擴散。所以建議肺癌高危險群及有疑似肺癌症狀的病人,到各大醫院胸腔科診治,由專業的醫生診斷會比較好。

肺癌其實沒那麼恐怖,只要定期檢測,有適當的肺癌防治想法,一定可以遠離肺癌,擁有健康人生。

其他相關文章:肺癌治療 - 肺腺癌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