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學上的研究認為,肺癌與吸菸、二手菸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然而在臨床上,有許多女性的肺腺癌患者,本身並沒有吸菸的習慣,而其周遭也沒有吸入二手菸的機率,加上生活簡單,主要吃用蔬菜水果並經常運動,但可惜依然罹患肺腺癌,故醫務人員由此推論,肺腺癌成因有可能跟廚房內的油煙與空氣汙染有很大的關聯。

根據很多醫學研究顯示,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多個東南亞地區,肺癌患者有很高比率是非吸菸者,判斷可能跟華人的遺傳基因有關,但其中的機轉到底是什麼,則仍需要作進一步的研究。醫界到目前為止對肺腺癌成因仍不十分瞭解,只能確定肺腺癌是一種具有高度分化速率的癌症。更令人擔心的是,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甚至沒有任何症狀,直到有所察覺時,很多時候已經到了晚期,在治療效果上並不理想,甚至有患者在發現到死亡,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

肺腺癌發現不易,約只有5-15%的肺腺癌患者能夠在肺癌初期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時發現,並即時給予適當的肺癌治療方法;而有少部分肺腺癌患則是出現如咳嗽、氣喘、咳血、胸悶等肺癌初期症狀,因而提高警覺並安排健康檢查時發現的。肺腺癌存活率根據臨床統計,第一期肺腺癌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但如果已進入3B或第四期,又或者癌細胞出現遠處轉移現象時,則平均存活時間約只有半年。

肺腺癌固然非常可怕,但醫界則認為肺癌並不等同於絕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最佳的肺癌治療途徑,這可以借助先進的醫療器材,早期找出肺癌病灶,仍有很大的治癒機率,千萬不可以輕言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cer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